提拉米蘇是我學會做的第一種糕點(其實我會的也只有這一種啦!),不是因為我個人對提拉米蘇有偏好,主要是因為它的做法簡單易學,而且還不需用到烤箱;不過雖說其做法簡單,但版本卻有好多種,我的做法是學自一位朋友,就是那位教我在義大利麵肉醬中放肋排燉煮當第二道菜的友人,他曾在義大利待過,是位擁有乙級烘焙證照的甜點達人,只可惜的是,他鮮少展露身手,只把做甜點當作閒暇之餘的興趣,因此一般人是沒機會品嚐到他厲害的手藝。今天我就把他教我做提拉米蘇的方法與眾親朋好友分享,有興趣的人,或許也可以嘗試動手做看看囉!


【材料】瑪士卡彭乳酪( Mascarpone Cheese )一盒500g 、動物性鮮奶油1000ml、拇指餅乾(Lady Fingers)若干、蛋黃5顆、白砂糖100g、黑咖啡+白蘭地酒(可用KAHLUA咖啡甜酒取代)、無糖可可粉。(建議動物性鮮奶油減量為500ml,如此Mascarpone 的味道較能凸顯,如鮮奶油減量為500ml,則白砂糖相對減為50~70g)


瑪士卡彭乳酪( Mascarpone Cheese )是義大利的奶油起司,提拉米蘇不可或缺的材料,效期短,價格昂貴,通常得在烘焙材料店才買得到(一般超市不容易買到)。(價差頗大,我在板橋某烘焙材料店買一盒230元、在微風廣場買一盒360元,容量一樣,不過品牌不同)


1.將五顆蛋黃加入100g的白砂糖隔水加熱,直至砂糖完全溶解。(內鍋溫度最好能控制在至少80度左右,據說這樣的溫度方可消滅蛋黃中可能的細菌,記住過程中要不時攪拌)


2.將瑪士卡彭乳酪( Mascarpone Cheese )攪拌均勻。(通常要先退冰,較容易攪拌)


3.將拌好的蛋汁加入瑪士卡彭乳酪( Mascarpone Cheese )中繼續攪拌,直至呈均勻漂亮的淺黃色。(由於我忘了把瑪士卡彭乳酪先拿出退冰,而直接將蛋汁加入,因此需費較多力氣才能完全攪拌均勻)


4.將動物性鮮奶油放入攪拌器中打發,打發程度介於濕性發泡與乾性發泡之間,也就是將打發過的奶油挖起,奶油尖端非呈乾性打發的堅挺狀,而是會微微的往下垂。有人用植物性鮮奶油取代動物性鮮奶油,兩著的差異是動物性鮮奶油比較香但不易打發,而植物性鮮奶油雖比較容易打發但比較甜,且有反式脂肪的疑慮,故不建議使用。(有種做法是直接將蛋白打發取代鮮奶油,只是蛋白特殊的味道,有的人可能會不大喜歡)


5.將打發好的鮮奶油逐次加入瑪士卡彭乳酪與蛋汁混合的麵糊中攪拌均勻,即完成製做提拉米蘇的麵糊。


6.將拇指餅乾均勻塗上咖啡酒,切勿用浸泡方式,否則易將拇指餅乾泡糊掉(如買不到拇指餅乾的話,也可用杯子小蛋糕取代);至於咖啡酒的做法是用黑咖啡+白蘭地來調製,也有人直接用KAHLUA咖啡甜酒取代,不過因KAHLUA較甜,個人較不喜歡。(這次我嘗試用黑咖啡+白蘭地+KAHLUA咖啡甜酒混合調製)


7.將已抹上咖啡酒的拇指餅乾平鋪在容器中。


8.再鋪上一層麵糊。。(如容器的深度夠,可一層拇指餅乾一層麵糊,一層拇指餅乾再一層麵糊)
 完成後隨即放入冰箱冷藏凝固約4~6小時即可食用。(有種說法是冷藏至隔天會更入味)


9.要食用時,再均勻撒上無糖的可可粉即大功告成囉!建議要吃時再撒上可可粉,不然可可粉很容易受潮而影響口感與美觀。(撒可可粉時可用細網將可可粉過篩,如此更能均勻將可可粉撒在提拉米蘇的表面哦!)


10.成品。(可可粉撒得有點醜,看起來有點遜耶!)

【後記】厚著臉皮將成品拿給教我提拉米蘇的友人試吃,得到的意見是.........
1.Mascarpone 的味道稍嫌不足,可能是因為鮮奶油的份量加得過多所致,他建議將動物性鮮奶油減量為500ml,如此Mascarpone 的味道會更濃郁,不過如鮮奶油減量為500ml,則白砂糖記得要相對減為50~70g。(聽說也有人的做法是不加任何的鮮奶油及發泡的蛋白,純粹是Mascarpone 加蛋黃拌勻,這樣的做法應更可吃出Mascarpone 的原始香味。)
2.拇指餅乾上的咖啡味及酒味皆可再濃一點,抹上去的咖啡酒份量可以增加點,讓拇指餅乾充分吸附咖啡酒的香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