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要上什麼菜?已經困擾我好一陣子了。最近努力搜尋以前吃過的美食料理記憶,想起了美鳳(人稱東京妹)曾在我家做過大阪燒,很有日式風味,也相當好吃!不過時隔太久,已經忘記怎麼做了,原想請美鳳再度來我家現場教學,不過時間有點難敲,後來只好變通方式請美鳳透過MSN線上教學了;因她上次在我家做大阪燒時,我曾很認真學,所以經她簡單的指點後,很容易又喚起了許多的記憶,這次動手做大阪燒的過程可說蠻順利的,成品也相當好吃!(呵~我鮮少敢這麼臭屁的喲!)
大阪燒試做,成功!


【材料】高麗菜半顆(實際用1/4顆)、培根兩片、蝦十隻、透抽一隻(實際用半隻)、雞蛋一個、日式煎餅粉約200g、香酢煎餅醬適量、日式海苔粉少許、美乃滋少許、芥末少許、柴魚片少許、青蔥少許。


【做法】1.將高麗菜及青蔥切絲、透抽切細條狀、蝦子去殼及泥腸、美乃滋與芥末先調勻。


2.將雞蛋打入煎餅粉中。(加入蛋可讓煎餅的顏色更佳,通常一個就夠了,不過有的人是不加的,但也有人是直接打在煎餅上煎喲!)


3.續加入適量的水,將煎餅粉拌勻成濃稠的麵糊 。(建議將水逐次加入,直至濃稠狀,如麵糊太稀,放入平底鍋中煎時不易成形)


4.將高麗菜絲、透抽及蝦仁放入麵糊中拌勻。(加哪種東西?完全是隨個人喜好,美鳳師父認為花枝的口感較清脆彈牙,會比透抽優,她另強烈建議加入切小塊的日式麻糬,聽說口感會很棒!不過我沒買到,下次找機會試囉!)


5.起油鍋,將麵糊放入鍋內煎成餅狀。(可用無鹽奶油或一般油,因我用的是不沾鍋,所以只放一點點的油)


6.續將青蔥絲放入半熟的煎餅上。(要不要加青蔥絲也是隨個人喜好囉!)


7.將培根切適當的大小平舖於煎餅上。(培根也不是一定要放的啦!此時可再淋上一點點麵糊,讓培根較易於固定於煎餅上)


8.待煎餅底部煎成金黃色時將煎餅翻反面再煎。(煎煎餅時的火侯不宜太猛,用中、小火即可,待翻面再煎時,可不時稍稍壓一下煎餅,如此較容易煎熟,也有人會在此時稍蓋鍋蓋;對了,翻煎餅時需一點點技術,如沒把握的話,可用兩隻鍋鏟一起翻面)


9.煎至兩面都熟且呈金黃色時,即可盛盤。


10.塗上香酢煎餅醬。(日本人很重視醬料,吃很多不同的食物,會有不同的醬料,這瓶香酢煎餅醬是在微風廣場買的,不過聽說煎餅醬是可以自己調的,不過我還沒研究,對了,也有人用烤肉醬取代哦!)


10.將美乃滋及芥末混勻,放入小塑膠袋中,在塑膠袋下方一角剪一個小孔,再將混合的美乃滋芥末醬擠在大阪燒上。大部份的人只單加美乃滋而已,不過混合了芥末的美乃滋更是夠味(美鳳師父建議的),也有人是淋上美乃滋後,再撒上芥末粉。(如是給小朋友吃的,就不適合加芥末了)


11.均勻撒上日式海苔粉。(這海苔粉是在烘焙材料行買的,如買不到,可用三島香鬆取代)


12.最後撒上柴魚片,美味的大阪燒就大功告成了。

【後記】
1.咱的大阪燒師父在看了製作過程後,給了些建議,若依我所準備的麵糊份量,高麗菜應可以再增加1/4顆;撒在煎餅上的蔥花切末會較切絲來得適合,其份量也可再增加;日式海苔粉可買粉末狀的較佳。

2.煎餅粉在一般賣場不易買到,通常是在日式的百貨公司超市較容易買得到(如:微風),若買不到的話,可用低、中筋麵粉取代,然後加入一些鰹魚粉或昆布粉調味,有種做法是,會再加入一些山藥泥,以增加麵糊的濃稠度及口感。

arrow
arrow

    文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