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天跑去東門市場採買中元節祭品時,順便逛了一家賣碗盤的店,結果買了好幾個盤子回來,其中有個『魚盤』造型還蠻特別的,很適合拿來蒸魚用;想想咱的實驗廚房還沒嘗試做過魚料理,那這次就來實驗看看囉!『泰式檸檬魚』一直是我想嘗試的菜色,上網找了些資料,但網路上的做法有很多種,實不知哪種做法較道地,最後選擇了一種材料較簡單的方式,其醬汁有點類似泰式涼拌海鮮的醬汁,(有的泰式檸檬魚的會加檸檬葉、香茅、南薑...),因不知此做法是否為泰式檸檬魚的正規做法,所以這次就姑且稱之為『清蒸檸檬魚』囉!
            

【材料】鱸魚一條、檸檬兩顆、蒜頭5瓣、小辣椒3支、魚露兩大匙、白砂糖一大匙、香菜一小把。


【做法】1.將鱸魚洗淨並用廚房紙巾擦乾,然後在魚身上劃上數刀(利於蒸熟),並抹上點米酒及鹽巴去腥味。
    2.將蒜頭、辣椒、香菜切末,檸檬一顆半榨汁,另留半顆切片擺盤裝飾。


3.將蒜末、辣椒末、香菜末等加入檸檬汁中,再加入魚露、白砂糖調味;濃淡甜鹹皆可隨自己的喜好增減。  


4.先將鱸魚放入鍋中大火蒸煮。(有人的做法是在此時就會淋上醬汁一起蒸煮;有人則是直接將魚蒸熟後,直接淋上加熱後的醬汁.....,我則選擇先蒸煮後,再淋上醬汁續蒸)


5.蒸煮約十分鐘後,掀鍋蓋,準備淋上醬汁。蒸煮的時間到底要多久?網路上的說法不一,有說8分鐘,有說12分鐘,甚至更久,我想可能要視魚的大小而定,因我這次買的魚還蠻大隻的,所以我選擇先蒸10分鐘;至於怎麼判斷魚熟了沒?可以看一下魚眼睛是否突出?或拿筷子輕插魚身,如可輕易插入,表示魚應該是熟透了。


6.淋上醬汁續蒸2分鐘後起鍋。(也有人直接起鍋,淋上醬汁後就食用,咱淋上醬汁後續蒸兩分鐘是想能否更入味點,但這種作法不見得正確)


7.擺上裝飾用的檸檬片,清蒸檸檬魚上菜囉!
arrow
arrow

    文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