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的天氣真是冷到爆,應該已創入冬以來最冷的記錄?天氣變冷當然就是進補的絕佳好時機,前一陣子去迪化街採買海蜇頭時,順便買了些藥燉排骨的食補藥材回來,想說只要天氣轉冷就煮些藥燉排骨來去寒補身囉!藥燉排骨之所以成了我進補的首選,除了我本來就很喜歡吃之外,主要還是藥燉排骨的煮法再簡單不過,反正就將排骨與藥材放在一起熬煮就搞定了,相信所有人都會煮的啦!


【材料】藥燉排骨藥材一份,70元/包(內含當歸、川芎、熟地、甘草、黃耆、牛七、碎補、狗脊、桂支、枸杞各適量),豬大排兩斤(肋排、龍骨、尾椎骨皆可),米酒適量。
【調味料】鹽少許。
【做法】
1.先將豬大排下鍋汆燙後,再將燙好的豬大排過冷水洗淨肉上的雜質後備用。
2.續將所有藥材用冷水快速沖洗後,稍稍濿乾水分備用。(有中藥舖認為中藥材是不用清洗
    的,但如果怕灰塵附著在上面不放心的話,就稍稍用水沖洗一下即可。)


3.將汆燙過的豬大排與所有的藥材移置陶鍋中,再加入適量的米酒與水,約7~8分滿。(所加米酒的份量端看每個人對於酒香濃度的喜好,有的人甚至會用全酒來煮藥燉排骨哦!)
4.先用大火煮開後,續轉小火熬煮約40~50分鐘。
5.煮好後加入少許鹽巴調味即可。


6.藥燉排骨上菜囉!

【後記】藥燉排骨好吃與否?跟烹調手法似乎沒多大關係,倒是跟藥材的組成內容有絕對的關聯,一般中藥舖都有賣藥燉排骨的藥材,不過各家藥方的內容並不盡相同;不久前我也煮過一次藥燉排骨,所煮的是通化接同心堂的藥燉排骨藥方,其味道感覺有點點偏甜,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而這次迪化街買的藥方吃起來的口感就還不賴!頗適合我的胃口。

※此藥燉排骨藥方『孕婦不宜食用』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