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與友人去泰鼎泰式料理大啖泰國菜,在眾多的菜色中當然少不了必點的椒麻雞;席間有朋友竟推崇起咱做的椒麻雞比這餐廳好吃多了,說也奇怪~我怎麼記不得有做過椒麻雞?回家後用力想了想,原來我曾買過現成的炸雞排,然後自調醬汁淋了上去,這樣應不算我做的椒麻雞吧!話說從前咱曾去上課學做泰式椒麻雞,不過回家後一直沒有機會試做,主要是光想到得先油炸雞肉就懶得動手,不過最近想法改變了,心想若不學著怎麼過油炸東西,以後恐怕很多的料理都沒法嘗試了,所以這次就勇敢給它炸下去囉!


【材料】去骨雞腿一隻、蒜5~6瓣(3~4瓣就夠了)、辣椒2根、檸檬2顆(1顆就夠了)、魚露1大匙、細砂糖1大匙、香菜適量、花椒少許、高麗菜絲適量。
【醃料】醬油適量、蠔油適量、糖少許。


【做法】1.將去骨的雞腿肉洗淨,然後用廚房紙巾吸乾水份後放入醃料中,約醃20~30分鐘。(雞腿去骨這動作可請雞販代勞,如有肉比較厚的部位記得先用刀片開片薄哦!)


2.將醃好的雞腿肉稍稍瀝除水份後,均勻裹上薄薄一層酥漿粉。(因家中剛好有酥漿粉,不然用一般的蕃薯粉即可)


3.起油鍋,待溫度升高後,再將雞腿放入油鍋中炸,一開始先用大火炸約半分鐘,然後轉中、小火續炸至內部熟透且表面呈金黃色後,再轉用大火將多餘的油分及水份逼出,然後撈出瀝油後切小塊備用。


4.另起一油鍋,放入適量的油,再放入花椒粒,以萃取花椒油;記得開小火,否則花椒很容易就會焦黑,那花椒油會有苦味。(花椒油是椒麻雞『麻』的來源)


5.將蒜、辣椒、香菜切末,檸檬榨汁備用;另將高麗菜切絲泡水瀝乾,做為擺盤鋪底用。


6.將適量的蒜末、辣椒末、香菜末放入容器中,續加入1大匙的魚露,適量的檸檬汁、糖及花椒油拌勻即可。(醬汁的酸甜濃淡,可依自己的喜好增減囉!有人會在調製的過程中加一點冷開水,以降低濃度)


7.淋上醬汁,泰式椒麻雞上菜了!

【後記】
1.這次做的椒麻雞大致與我多年前在某課程中學的差不多(老師是位嫁來台灣多年的泰國歐巴桑),不過我試著多加了花椒油來調醬汁,這是學自網路上的,我想如果沒花椒來調味的話,那椒麻雞中的『麻』恐怕無法表現出來喲!
2.第一次嘗試起油鍋炸起雞肉,結果可能因火侯控制不好,致使把雞肉外觀給炸黑了,大大影響了賣相,不過還好沒影響雞肉本身軟嫩度,整體而言還蠻好吃的,我想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應可以炸得更漂亮囉!
arrow
arrow

    文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