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粉炒』這道主食會出現在我家餐桌的狀況,通常也會有一大群朋友出現在我家裡。
平常我是不會為了想吃米粉炒而自己動手做的,因為炒的份量少,食材準備起來有點麻煩且不經濟實惠,炒的份量多又怕吃不完。這次做的米粉炒算是較『台式』的,也算是較『陽春版』的(我一友人厲害的米粉炒還加入了蝦仁、花枝、蛋、洋蔥.....);一般交情的朋友,到我家就是這種陽春版的米粉炒伺候,如果交情好一點的,就會有特別加料版的哦!下次有機會在我家吃到米粉炒的朋友們,或許可以依米粉炒的配料來看看咱們彼此的交情喲!呵呵~開玩笑的啦!


【材料】乾米粉一包、高麗菜半顆、豬肉絲250g、乾香菇十五朵、蝦米一小把、紅蘿蔔一條、青蔥兩根、芹菜適量、豆芽適量、醬油及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將所有材料處理好備用。
*乾米粉先以水泡約20分鐘,撈出瀝乾備用。(這次使用的是新竹細米粉,約2/3包的份量)
*香菇及蝦米先泡水至軟。
*高麗菜、紅蘿蔔、香菇切絲,青蔥切小段,芹菜切末備用。
*豬肉先用蔥末、少許的醬油、米酒先醃漬過。(不醃也可以啦!)


2.起油鍋先爆香蔥花,再放入已泡過水的蝦米及香菇絲,最後放入肉絲,炒至肉絲散開轉白變熟。


3.放入高麗菜絲與紅蘿蔔絲均勻拌炒後,再放入醬油、鹽及水(或高湯)先行調味。調味的動作最好在此時就完成,待米粉下鍋後再來調味,恐怕味道無法均勻。另因高麗菜拌炒後會生水,所以此時加入的水(或高湯)不要一次加太多,可依拌炒時的狀況酌量增加,不然最後階段要拌炒至湯汁收乾時,米粉恐會炒糊掉。


4.最後放入泡好的米粉,拌炒均勻至湯汁收乾。(通常我會用長竹筷來拌炒,比鍋鏟來得容易拌勻。)
5.撒下綠豆芽及再翻炒數下。(可在此時加入些胡椒粉調味,不過有人是盛盤後再依個人喜好添加。)
6.起鍋前放入芹菜末即可裝盤。


7.成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